1
 首页  部门概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特色栏目  编辑风采  编辑委员会  期刊目录  规章制度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正文

学习心得——秦川

时间:[2015-11-06]  来源:

清廉,从传统走向现代

秦 川

    习近平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在于“群众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于是从中提炼出“三严三实”的行为准则作为党员干部应切实践行的具体要求。

    现仅就“三严”来谈谈自己的一点理解。

    习总书记所讲的“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首先得严以“修身”,因为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前提条件,即古人所谓“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习总书记的“严以修身”已经把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所追求的理想目标和社会担当精神更加具体地规范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和行为准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修身能达到如此境界,那用权、律己的严格要求就自然而然的顺理成章了,你的一言一行也就会自觉约束,遵守规范。可见,修身是关键,所以习总书记把它放在首要位置。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可见“严以用权”与“严以律己”是互为条件,互相制约。你做到了严以律己,你就不会滥用职权,胡作非为,你就会严格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如果你是严格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那就证明你的自律甚严。在用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到“制度”“规则”与“习惯”之间的区别与较量,若不辨别清楚哪些是制度范围,哪些是习惯范围,就容易犯滥用权力的错误。世俗的观念、习惯有一个很明显的坏处就在于“随大流”、“跟风”,“约定俗成”。一种不好的行为事例,当它形成了“习惯”,其所产生的负能量就不可低估。我们先来看一个古人的例子。

    监察御史李畬母,清素贞洁。畬请禄,米送至宅,母遣量之,剩三石。问其故,令史曰:“御史例不概。”又问:“车脚钱几何?”又曰:“御史例不还脚车钱。”母怒,令送所剩米及车脚钱以责畬。畬乃追仓官科罪。诸御史皆有惭色。(《太平广记》第271卷“妇人二”引《朝野佥载》)

    这个故事的主旨是在赞赏李畲的母亲,她清正廉洁,督责儿子甚严,为历代天下母亲的表率。但同时也透露了唐代官场上的一种歪风邪气:一是监察御史的廪米(俸禄)在发放的时候,按惯例不进行严格称量,而是大概统统而已,当然只会多不会少,即有李畲母称量后“剩三石”的情况出现。二是公车私用也成为一种风气,即有令史回复李畲母“御史例不还车脚钱”的答词。这里所谓“御史例不概”、“御史例不还车脚钱”中的“例”,就是“惯例”、“习惯”。若按惯例、习惯做事而不是按规则、制度办事,就容易出现官场腐败。唐时的李畲有了这位好母亲,这不仅是李畲个人的幸运,同时也是他那个御史衙门的幸运,因为在李畲母的督责下,李畲及其同僚皆受到了教育,从此端正了御史衙门为政的风气。

    李畲母的这种优秀品质发展到现代,成为当今中国的主旋律,涌现出不少献身于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英雄豪杰,如雷锋、邱少云、焦裕禄、孔繁孙……等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就由这些历代的英雄豪杰接替棒式的传流至今。

    本人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传播中华民族的正能量,传播党中央的声音,并以“三严三实”的标准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正人先正己,为同行表率,为同事表率;作为高校的教师,理应为学生表率;作为孩子的母亲,更应像李畲母一样,为子女做表率。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