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部门概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特色栏目  编辑风采  编辑委员会  期刊目录  规章制度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社科版特色栏目>正文

“鄱阳湖、庐山文化与文献研究”专栏

时间:[2017-06-21]  来源:

    《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是由江西教育厅主管、九江学院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历年来,在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和上级主管部门及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有关教育、科技和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立足于反映学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承创新成果,本着“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反映科研、教学成果,勇于学术探讨,促进学术繁荣”的办刊宗旨,严格按期刊管理规定及规范出刊,积极学习、坚决执行《保密法》《著作权法》。选文时,除注意学术质量外,严格把握政治标准,所刊内容均符合国家法规、政策,从未违背政治原则和学术道德,从未宣传色情暴力、腐朽落后、愚昧迷信的东西,从未刊登虚假信息。办刊过程中,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兴刊”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质量意识,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精心打造陶渊明研究、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古代小说研究等品牌栏目和专栏,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学报编辑部依托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开创“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栏目,自2006年第1期至2016年第4期,已接续出版11卷42辑,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59篇,内容涵盖白鹿洞书院文化、庐山宗教文化、庐山建筑文化、庐山旅游文化、庐山山水文化、九江地方文化名人、湖口青阳腔戏曲艺术、瑞昌剪纸和武宁打鼓歌等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

    学校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学术资源优势,给“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为“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栏目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文章保障。“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栏目凝聚了一批卓有成就的学者,他们紧紧围绕九江地区历史文化与人物、地域人文与自然特色,开展了创造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例如:罗龙炎教授发表的《“牯岭范式”——牯岭文化的当代价值》一文,首次提出了自然风景与现代城市完美结合的“牯岭范式”,指出“牯岭范式”是人类山林田园城市理想在中国的结晶,为当代中国构建生态文明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借鉴。李宁宁教授发表的《<白鹿洞书院揭示>与古代大学的理念及形态》一文,对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古代的大学精神及其表现形态,具有十分重要向思想和理论价值。潘建国教授《十年枕上尘中梦,半夜灯前物外心——元代东林寺寺僧道惠及其<庐山外集>》是一篇研究庐山宗教文献的力作,该文被《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选登。龚喜林博士发表的《从冲突走向融和:近代基督教在庐山的传播》一文,被《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摘录,因而他们的学术观点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由此可见,“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专栏的学术特色和水平。

    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自创刊以来,注意编校质量,多次荣获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表彰。2013年被江西省新闻出版局评为第三届优秀期刊优秀栏目,2014年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07年6月25日,江西省新闻出版局下发了《报刊审读快报》,对江西省社会科学期刊进行了集中审读,对 “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 专栏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办得很有特色。2012年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组织专家对全省40多家学术期刊进行编校质量检查,认定全省有8家学术期刊差错率为零,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荣列其中。由此,足以见出“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 栏目编校工作的严谨与细致。

    学海茫茫,浩瀚无边,我们以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引航明灯,确保此栏目的学术探索始终在正确的航道上前进。众多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地方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与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等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的横向联系,在学术资源的共享上深度融合,继续提升“鄱阳湖•庐山文化研究”栏目中文章的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古代小说研究”专栏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